人生的轉機

調整字型大小

人生的轉機

撰文:會員 黃文財

  民國97年4月18日中午時分,一位為了買午餐的夜校生,因為一台違規左轉的小貨車,「碰」的一聲!連人帶車被撞噴飛,掉到路旁小河裡,從此人生產生重大的轉變,而故事的主角是我,黃文財

  這場車禍意外,導致了我胸髓第四節脊髓損傷及併發氣血胸症狀,在醫院與死神搏鬥了好幾個月,總算從鬼門關前被救了回來,傷後被醫生診斷下肢癱瘓,終身須使用輪椅時,當時年僅16歲的我,該說是無知或是天真,還有一絲高興,認為總算可以整天在家打線上遊戲,因為這樣在家封閉了快四年的時間,在家期間因為長期臥床,加上肺部因車禍所留下的病根,再次引發肺部衰竭被送到醫院搶救!

  經過這次出院後,突然靈光乍現,開啟了我想讀書的念頭,因為擔心身體無法適應長時間待在學校,最後選擇到北斗家商進修部就讀商業經營科,從此開啟了我不一樣的人生,重新就學後,上課學習狀態有如打通任督二脈,學業成績總是名列前茅,並在103年時入圍過總統教育獎、104年彰化縣優秀青年獎,並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績從北斗家商進修部畢業。

  後來,在「彰化縣脊髓損傷重建協會」工作人員鼓勵下參加保齡球班,因曾經在桃園潛能中心有體驗過輪椅保齡球,讓不愛運動的我,發掘出了一項興趣,而參加保齡球課程後,隨著每週一次跟著協會傷友一起練保齡球,讓輪椅者也能運動強健體能,慢慢的身體體能更加進步。於是在填寫大學志願時,決定不受身體限制,選擇就讀台北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財政稅務系。

  初到台北求學時,因為天氣經常下雨導致重感冒,才一個月的時間就萌生想休學回家的念頭,但我還是堅持住了。爾後,在大學期間經過三年專業課程訓練及一年的會計師事務所實習,累積了財務及稅務相關專業知識,並於107年以全國31名的成績考取記帳士執照及108年身障特考財稅行政以第2名成績考取公職,同樣以第一名的成績順利從大學畢業,畢業後即投身公職,成為一名為民服務的公僕。

  莎士比亞說過:「人們可以支配自己的命運,若我們受制於人,那錯不在命運,而是自己。」一個念頭的改變,就可能影響了我們一生,如果當初沒有選擇重返學校讀書,或許今日的我仍封閉在家中,或是另一個未知的可能?雖然因車禍意外讓我成為終身須使用輪椅的身心障礙者,但我也相信身體是侷限不了我的夢,未來夢想是有朝一日能成為一位會計師,而此時正在閱讀文章的脊損傷友們,希望您們也能轉變念頭,試著讓自己「改變」走出不同的人生轉機,希望我們可以共勉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