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,永遠不嫌晚

調整字型大小

學習,永遠不嫌晚

撰文:會員 林誼梵

  因12年前的一場意外,使我成為一名脊髓損傷者,回想當初剛受傷時的情況,一個簡單的翻身動作都無法完成,從沒想過會有一天會再重新開始踏上學習的路程,這一切的轉變彷彿如隔世。回想起受傷前曾在坊間的電腦補習班學習美工軟體課程,由於我並非美工科畢業,在補習班花費了上萬元的學費,卻在補習班學習電腦過程中,對於美工軟體課程學習內容從頭到尾一頭霧水,換來的是無數的挫敗感,讓我對電腦課程有著深深的恐懼感。今年,我終於再次鼓起勇氣報名參加協會開辦的「第二專長培訓課程-電腦班」,對我而言,是對自己內心的再一次挑戰,必須克服曾經在心中烙下對電腦的恐懼,還有更多是戰勝自受傷後內心不安的挫折感。

  在那夏日的午後,我進入了電腦教室,那裡沒有擁擠的課桌椅,而是那寬敞自在的空間,在電腦班黃癸凱老師細心解說與指導「會聲會影」影片剪輯的課程,讓我放下了對美工軟體的焦慮感,使我不再惶恐並且激勵出內心調皮的自己,開始產生對於學習電腦課程的種種好奇和想像,藉此瞭解到在平日接觸到的視頻是如何的被製作做出來,亦勾畫出如何將影片剪輯利用在我從事的傳銷上,可以用來包裝行銷和教學,沒想到在協會學習的電腦課程剛好符合我的需求又很實用,它不僅克服了我內在的恐懼,而且更讓我學習到想要的知識技能,從沒想過受傷後的我竟然克服了這個關卡,不再害怕恐慌,而且可以運用軟體剪輯自己的生活日常,讓生命更添加了豐富的色彩增加了它的厚實與重量。

  傷後的我,曾想過這輩子也就是這樣了吧!未來對我而言,就是茫然的過一天算一天,人生就這樣子走到的生命的最終站,再也沒有什麼波濤洶湧的浪花。卻沒想到12年後,在協會學習電腦課程中,讓我明確的知道生命的腳本雖然已注定,但劇情的撰寫卻有無限種可能,就看我自己要怎麼撰寫生命歷程。俗話說:「學習永遠不嫌晚,怕的是不願意起頭」只要願意有心學習,就要勇敢嘗試,會發現有美麗的浪花等著你我,只要你肯,生命的劇場永遠不乏味枯燥。在此呼籲尚未參加協會「第二專長課程」培訓的會員朋友,別讓恐懼成為你學習的障礙,改變會變成推進成長的動力,只要轉個彎,就會發現更精彩的人生在前面等著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