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中的微光:小人物的大感動

調整字型大小
生命中的微光:小人物的大感動
撰文:麗萍
  人生就像是一場迎向未知的旅程,對於身心障礙者來說,這趟旅程更是充滿了困難和挑戰。然而,在這旅程中有一些特別的人,他們用自己的善念和愛心,願意無私付出,為社會帶來了無比的溫暖和希望。
  會員洪浩銘於民國91年,當時他年滿18歲,剛考取機車駕照,滿心歡喜買一台摩托車後,在騎車上路的第14天,遇到其它車輛爆胎失控,被其從後方追撞上他的摩托車,造成他腰椎第一節脊髓損傷,不幸成為終身需坐著輪椅的身障人士。
  後來,他在103年加入協會,因自身工作關係很少參加活動,直到110年由社工告知協會有開設「Auto CAD電腦繪圖班」並邀請他報名上課,後續才知道也有很多年輕人跟他一樣是脊損者,甚至身體狀況比他更差!但他們都積極參加第二專長培訓課程,只因想要改變傷後人生,再次重回職場工作。
  111年協會開設了「金縷藝樹盆景班」,當時他心想學習手工藝品對他來說只是學點手藝,可在家人朋友間炫耀的小技能。但在指導老師 #徐榮中 的教學與鼓勵之下,並指導了許多做生意的技巧,希望他在學藝有成後能擺攤來面對人群。於是開始了一場又一場的街頭擺攤,透過現場販售來累積經驗,再之後輾轉來到「竹山紫南宮」擺攤。
  從原本只是在紫南宮人潮不多的停車場區擺攤,但碎石子路面讓輪椅推行相當不便,遇到下雨天時更是麻煩,最後下定決心重新尋找店面。在紫南宮開店後,得到很多客人的支援,浩銘發現自己可以透過手中的工具和材料,編織出美麗的作品,心緒靈敏的他,從中找回了受傷前創作的熱情,這也讓他重新尋回了生活的目標和方向。
  「贈人玫瑰手留餘香」這句話讓浩銘謹記在心,他常說因為看到江信行執行長大力的推廣協會,積極尋找活動贊助經費與協會顧問;又看到工作人員在開辦課程、辦理各項活動、關懷傷友及發放物資…等,以及看到志工們無怨無悔來協助會員,這些才是真正為會員付出而努力的人。因為協會改變了他的人生,在擺攤有賺錢之虞為何不能拋磚引玉?雖然不是企業家,但他也加入了「彰脊顧問團」行善的行列,並每月定額捐款,雖然因車禍而成為脊髓損傷者,但不代表他下半輩子只能接受別人的幫助,俗話說「施比受更有福」就是如此簡單的信念而已!
  這些愛的善舉,點燃人間的溫暖,透過會員洪浩銘的故事告訴我們,每個人都可以成為一個改變者,用自己的行動點亮他人的生活。無論我們面臨什麼樣的挑戰,只要心懷愛並做「#善」的循環,就能夠為社會帶來正能量,一起向這些無私的付出者致敬,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。
明怡基金會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
脊損手作金縷藝樹-紫南宮店 脊損手作金縷藝樹 鹿港 金縷藝樹
#脊髓損傷 #彰脊顧問團 #金縷藝樹 #脊損手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