繪出新生、畫予未來

調整字型大小
繪出新生、畫予未來
撰文:會員 廖昱婷

  各位傷友大家好!我是會員廖昱婷,非常開心可以參加這期的繪畫創作培訓班,學習時間飛速,一眨眼課程就結束了,想到剛開始上課的不安和期待感,尚且還刻畫在心裡,就像是還沒結訓一樣。能參與到繪畫班還真的算是陰錯陽差,種種巧合彷彿是命中注定似的,一次隨手畫的塗鴉被志工和工作人員看到,不曉得是觀察入微還是慧眼識英雄,最後在協會工作人員的鼓勵之下,就加入到了繪畫班中學習,很感謝協會開辦繪畫班,一個學期下來讓我從中學習到不少新知,也培養了自己的信念與方向。

  打小開始我其實就對繪畫很感興趣,隨著時間推移,在學生時期學了電腦繪畫,學了平面設計,就唯獨沒有嘗試過親手繪畫,特別是要沾抹顏料的繪畫方式,要調合顏料、弄出想要的顏色,完成後還得要清洗畫筆,其它細細雜雜的麻煩倒是還好,最讓我膽怯的是,提筆時的不安感!不便的雙手要舉這麼久撐得住嗎?我的手能拿得穩嗎?畫得出我想要的畫面嗎?油畫又該怎麼創作呢?一堆的疑慮及不安感接踵而來。也因此我到現在還記得,上第一堂課時我發生了許多問題,還好在鄭采駖老師及志工的協助下,總算能一步步,慢慢地完成自己的作品,油畫創作不像是電繪一般,畫錯了就按個鍵盤重回到上一個步驟就好,畫錯了就是畫錯了,只能學著怎修正或者用新畫的內容覆蓋掉,油畫可以透過層層重疊畫出自己想要的畫面,也是如此特別覺得油畫要畫好真的很麻煩,不能反悔好麻煩。雖是如此,看到其它的同學如此用心學習,我告訴自己要學著習慣新的創作步調,取而代之的是,每週看著自己的畫作如拼圖般緩緩成型,各種色彩在畫板上相互融合成為一幅立體的畫面,這種成就感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,隨後對油畫各式顏料用法也越來越熟悉,曾經的不安感也逐漸散去。

  到學期末,我已經完成不少幅的畫作,當然功不可沒的就是一直抱持著耐心在教導我們的老師,以及陪在身邊協助課程的志工大哥、大姐們,從我開始上課就感受到滿滿的關懷和關愛,因為我生性害羞、內向又靦腆怕生,所以很少開口尋求幫助,老師都能發現並鼓勵我詢問,希望我能勇於表達,將自己的想法或疑惑講出來;還有志工們也都會細心的注意到,關心我有沒有喝水,讓我感受到滿滿的溫馨感,課程還搭配了老手來指導新人,讓我這一位沒筆、沒顏料只帶了自己去上課的新手,能順利地完成這個課程,最後在結業式成果展出中幸運的賣出一幅畫作,真的萬分榮幸。在此要感謝蕭嘉生大師無怨無悔地讓我蹭顏料、借我畫具,還不厭其煩的指導我畫作小技巧,總之繪畫課讓我又更突破自己的限制,再增加了一項新的技能,也強化我自己的內心,培養我看世界的另一種角度,更能敏銳地看到萬物的美。

  人會因接觸「未知」而感到害怕,但在嘗試過後,特別是我在參加學習過後就知道,其實沒那麼可怕,當初的不安也只是庸人自擾而已,那麼看到這邊的傷友們是不是也很心動,也想跟著我的學習腳步來參加協會的第二專長課程呢,拿起你們的電話打到協會詢問吧,或許就是這通電話能改變你們的未來,轉換一個想法就能創造出新的方向,希望我們能在來年的課程中能相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