飛躍障礙、逐夢未來–扶脊天使心靈成長計畫暨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宣導

調整字型大小
飛躍障礙、逐夢未來–扶脊天使心靈成長計畫暨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宣導

撰文:晨淯

  「脊髓損傷者」在傷後都要面對諸多後遺症所擾,行動不便更讓外出或參與活動成為一場場的挑戰,也因此協會於4月24、25日舉辦年度成長營活動,配合大、小復康巴士的交通接送,以及彰脊志工隊們從旁協助,搭配會員間同儕支援,讓大家相互學習成長。今年以「南台灣-屏東縣」戶外空間為活動主軸,讓會員們透過團體活動,把有著身心障礙者心態,總是害怕、膽怯、擔心異樣眼光的我們,透過與同儕傷友間相互學習調適自我情緒,身歷其境去習慣外界的種種不便,活動中配合CRPD、社會福利宣導及生活適應講座,與實地體驗如何突破環境中的各種障礙,讓會員們在外出放鬆心情時,也能一步步學習成長。

  活動由陳錫令理事長、江信行執行長帶領會員們進行為期兩天一夜的行程。風和日麗的一早,感受著屏東的熱情陽光,我們來到了「六堆客家文化園區」,全體人員在地標-傘架客家聚落景觀區下合影,有如一把巨傘為我們遮掉南台灣毒辣的陽光;略為休息後沿著西海岸,看著一片湛藍大海與晴空下往「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」前去,海生館內有極大的空間,方便多台輪椅一起行動,且多樣性的海洋生物,珊瑚館的小白鯨、世界水域館的巨藻、企鵝、海豹都極為有名,寓教於樂的場所,也讓會員們回憶起海洋的美與驚喜;隔天前往「貓鼻頭公園」那突出的珊瑚礁岩,微微飄雨的天氣,吹襲著陣陣海風,讓怕熱的會員們在國境之南也能放鬆參觀美景;緊接著我們轉往「鵝鑾鼻燈塔」,在純白色的燈塔前,會員們輪椅一台接一台,如接龍一般排成一列,象徵著會員在顧問團及協會的輔導之下,一起前往最成功的一方。

  五月母親節將至,藉此時段由陳理事長代表協會致贈康乃馨花朵,並由江執行長帶領會員們演唱一曲「心頭肉」,陣陣感恩母愛深情從歌聲中流露而出,獻給在場的每位母親,全體會員感謝楊淑卿主委、趙於鳳團長及黃玲玉團長夫人這二天的陪伴與協助。在此感謝謝銓育團長、楊子文前團長加碼活動餐費,謝銓育團長更是貼心贈送每位會員、志工及工作人員一人一盒盛香珍經典巧克酥餅乾禮盒,讓遠程旅途中不至飢腸轆轆,會員們都感受到您們的關心;感謝大復康巴士洪司機、阮司機與小復康諸位司機們這兩天辛苦驅車服務,以及志工隊張月琴隊長、黃萬來副隊長及志工大哥大姐們這兩天辛苦你們了!感謝大家的相互幫襯之下,讓會員們體驗到走出戶外的美與健康,圓滿完成了此次愉快之旅。

以下為活動照片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