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2年度「滾動健康.擲出活力」彰脊保齡球運動選手培訓心得

調整字型大小
112年度運動i臺灣~「滾動健康.擲出活力」彰脊保齡球運動選手培訓心得
撰文:會員 許樹根
  大家好!我是去年(111年)才新加入協會的會員,當時欣聞協會將於112年辦理「保齡球選手培訓課程」,從知道後我就很期待參與訓練課程,因為我本身相當喜歡參與各項球類運動,但礙於身體障礙又乘坐輪椅代步,尤其已年過半百,要找到合適的球類運動真的相當稀少,而今年所辦理的「保齡球」運動是脊髓損傷者少數可以參與的球類項目,讓我感動及感謝的是:協會除了精心策畫安排在設備良好,且設有完善無障礙空間的「大贏家保齡球館」培訓之外,更在這長達半年25堂課的密集訓練期間,學員是完全免支付任何費用,在在都減輕了學員們經濟壓力,進而更能融入參與訓練,開發自我運動潛能。
  今年從3月22日至9月13日止,在這半年的脊髓損傷者「保齡球運動選手球技培訓」課程期間,「它」油然成為我的日常重心,而我也在每次的練習中逐漸打出了樂趣,幾乎每個禮拜都期待它的到來,我真的很喜愛保齡球這項運動,在這段培訓期間甚至還常利用假日空閒時,撥空再至球館裡自我練習,最讓人快樂的是看著練習成績,一次次高高低低的變化,心境隨之起伏蕩漾,讓平凡生活中更添樂趣。最難能可貴的是在培訓中,結識了很多位同儕傷友們,可以一起訓練球技或閒話家常,練習時互相促進學習成長,交流中更可共享生活經驗。
  在今年的保齡球培訓中,非常感謝施廷衛教練專業指導及協會工作幹部們協力輔助,得以讓我從對保齡球運動一知半解及分數成績不甚理想中,慢慢琢磨出箇中的一些要領,個人覺得想要把保齡球打好,平時一定要多運動,鍛練出基本肌肉力量,以及持之以恆的自我訓練,方能將身體做全面性的協調,進而打出好成績。
  我們脊髓損傷者的身體各方機能無法與正常人相比擬,更需要在僅剩的身體功能裡,探討出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模式,進而強健體魄減緩老化,建議各位會員同儕們踴躍參與協會舉辦的各項福利活動,除讓自己身心更加健康充實外,也可藉由在運動競賽中,突破障礙、提升自我競爭力與價值觀。
明怡基金會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 彰化縣運動i臺灣 大贏家保齡球館館方粉絲團 彰脊保齡球隊 運動i臺灣 健身 身心障礙者運動 保齡球